close
以上這二篇文章是我一位美麗的學姊提供給我的(他沒男朋友喔)
其實裡面提到的問題
真的都是事實
今年很不景氣
通常來說鞋子都會有幾年一輪的不景氣
因為買家要清庫存
而今年就是不景氣的一年
以暑假來說~是鞋廠的淡季
因為正逢換季的空黨
所以通常這幾個月的成績都會比較差
但是今年差的特別嚴重
到了10月居然還是青黃不接
也就是買家下單量不是很夠~不是很充裕
再加上恐怖的勞動新法
這真的很恐怖
因為這代表~政府開始注重勞工的生活品質了
以鞋廠來說
真的符合人權的公司真的是少之又少
不是說我們會虐待勞工
而是以一個勞力密集的產業來說
人力成本是我們很大的一筆資出
加班費?週週休?工時要正常?
這些都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?
真的很多間鞋廠倒閉了
但主要有二種
一種真的是因為經營不善
而另一種就是
看不到未來加上賺夠了~所以選擇退場
很多台商都是屬於後者
經營者年齡大了找不到年輕人接班
也不夠信任大陸管理幹部
未來在大陸已經沒有辦法有當初的暴利了
很自然就選擇收起來
其實真的很多問題啦
像我們的主力產品之一ZARA
因為他們主力是在歐洲
所以經營佈局~加上大陸出口歐洲是有牽扯到反清銷的關稅的
所以400萬雙鞋在大陸生產600萬雙在越南生產
未來我們競爭者分布在全世界
這樣講起來好像沒前途了
但是阿
我覺得這個產業是生生不息的
因為每個人都要穿鞋子
光是這一件事就夠cool了
淘汰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
除了這點外我個人認為還有幾點證明鞋業還有商機
1.大部分的單還是掌握在台灣人手上
女鞋~九興控股4千萬雙,男鞋~柯通力,運動鞋~寶成一年生產2億雙等等...
光我們小小的廠一年也有500萬雙,更不用說這些大大小小的鞋廠了
2.台灣人已經經歷過一次產業外移的經驗(台灣也曾經是製鞋大王)
還有很多啦!
所以至少五年之內這個行業
或是以我們公司講起來還是有利可圖的

但是我們比起其他國家少了政府的支持
這真的有點可悲阿
唉唉~

各位親愛的朋友~別替我擔心啦~但還是感謝怕我沒工作的你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han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